您现在:首页

嘉兴中院“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9-26 14:29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中院强化党建引领,注重机关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已在嘉兴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服务品牌概况

任捍东,嘉兴中院法警,二十多年来义务为居民群众修理各类家电上万件,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活雷锋”。为了让更多法院干警与爱心人士参与到助人为乐队伍中来,嘉兴中院创建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献爱心志愿服务。“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先后被列入嘉兴市直机关首批“知行者+”志愿服务项目,并被评定为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2018年,“和捍东一起学雷锋”被命名为嘉兴市首批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被评为2017年度、2018年度嘉兴市直机关最佳“知行者+”志愿服务项目。

二、服务品牌标识内涵

嘉兴中院专门设计了服务品牌标识,标识的整体颜色以红色为主,穿插红黄渐变色。上方是飘扬的丝带围成的心形,代表无私奉献的爱心;心形中间是雷锋的头像,代表雷锋精神;右侧是一颗五角星,由五个手掌形状图案组成,代表通过“和捍东一起学雷锋”,促进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风尚;“和捍东一起学雷锋”中的“学雷锋”三字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手写拼字,增强受众的感知度。

三、服务品牌创建举措

(一)健全创建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嘉兴中院高度重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品牌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任组长,政治部主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深化的总体思路、组织领导、项目规划、统筹协调等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制定发展规划,提升品牌定位。出台《深化“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品牌建设的功能定位、形式内容、平台载体等。特别在功能定位方面,强调品牌建设与法院审判执行主业的有机结合,要实现从“任捍东修理家电”到“中院干警司法便民修复社会关系”的全面升级,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打造成具有法院特色的机关服务品牌。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方面,明确以诉讼当事人、共建村(社区)居民、结对学校学生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以诉讼服务、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等作为主要服务内容,广泛开展司法便民志愿服务。《意见》还明确了组建“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内容。在深化阶段,要以“法律六进”为主要载体,以诉讼当事人和法律服务重点需人群为主要对象,以司法便民志愿服务作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品牌服务。

(三)开展“法律六进”,实现常态服务。嘉兴中院专门举行任捍东学雷锋做好事20周年纪念暨“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法律六进”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总队下设进诉讼服务中心、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媒体六支分队。志愿服务内容,简称“法律六进”。一是法律进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电脑、复印机、ATM取款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提供人性化服务;推广网上立案和电子移动诉讼技术,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诉讼服务;加强12368诉讼便民服务热线建设,推进“法律援助站”建设,满足当事人法律咨询需求。二是法律进校园,与华东政法大学、嘉兴学院等院校开展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同时指派自身法官担任院校法律实务课教师;在嘉兴五高、南洋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法制班主任”,提供“点对点”法制教育服务,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借助“南湖妈妈”平台,在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结对帮困、爱心助学活动。三是法律进企业。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和“三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访辖区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法律服务。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通过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帮助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四是法律进社区方面,组织志愿者前往结对村社去,向群众宣讲解读各类政策法规、解决实际困难。在维稳安保等重要时期,组织志愿者参与结对村社区治安巡防,提高治安防范水平。为结对村社区群众常态化开展家电修理服务。五是法律进军营。在建军节期间开展拥军活动,为人民子弟兵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教育等服务。加强与武警医院日常联系,为防止和化解医患纠纷,提供法律帮助。加强涉军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切实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六是法律进媒体。深化与传统媒体合作及新媒体建设,及时宣传报道法院重点工作和典型案例,发挥法院普法只能,引导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四)完善制度建设,实现规范管理。嘉兴中院制定志愿服务队章程,将志愿者资格取得、志愿者权利义务、志愿者工作考核等内容予以明确规定,实现志愿者队伍管理正规化、长效化。加强志愿者招募、管理、考核工作,在招募志愿者时,每位申请者必须填写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频率等选项,根据每位志愿者的个性化意向,统筹安排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考勤台账,由专人记录每位志愿者的每次活动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年终评选优秀志愿者。同时,加强对辖区基层法院志愿者工作指导,在合适时候建立“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基层法院分队。

(五)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加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建设作为嘉兴中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各类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大力宣传服务品牌的各项工作举措和工作特色。在设计制作“和捍东一起学雷锋”红马甲,配发全体志愿者干警,制作印有“和捍东一起学雷锋”LOGO的手机支架数千枚,在开展服务活动中发给相关单位和群众等的基础上,专门打造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工作室,将其打造成品牌展示的全新窗口。积极借助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搭建的平台,加深与全市各机关单位的协作交流,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此外,嘉兴中院每年将“和捍东一起学雷锋”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工作写入法院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监督。

四、服务品牌影响力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在全市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领衔人任捍东更是受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服务品牌工作也被全国、省、市诸多媒体报道。今年3月5日,浙江法制报大篇幅报道任捍东及其领衔的机关服务品牌先进事迹。

在中院“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品牌的影响和中院具体指导下,各基层法院也陆续创建了“红船领航”“善铸天平”“天平使者”等志愿服务品牌,其中今年以来的扫黑除恶“春鹰计划”“一村一法官”和“四级化讼”等服务项目,成效明显。下一步,嘉兴中院将进一步深化机关服务品牌“和捍东一起学雷锋”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地开展司法便民志愿服务,擦亮“和捍东一起学雷锋”这块新时代政法干警服务百姓、奉献社会的金字招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