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平湖市直机关工委三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创新”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06 10:21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水平和工作质量,平湖市直机关工委以三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创新”建设。

一、改革+组织。一是抓好部署落实。1-2月份做好了涉改部门机关党建的摸底工作,3月1日市直机关工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涉改单位分五种情况抓紧同步调整组建机关党组织。第一类是不变,第二类是更名,第三类是调整,第四类是新建,第五类是撤销。二是抓好组织协调。3月5日市直机关工委召开涉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协调会,对党员关系转接、机关党组织理顺关系、拟定机关党组织设置方案、召开选举大会、配强配好党务干部队伍、党费收缴使用、党员发展和相应理顺群团关系等8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三是抓好工作衔接。涉改部门根据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机关党组织设置方案和党务干部人选,并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审定。各机关党组织及时办理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做好了党费归属和移交工作,发展党员交接工作。3月底全市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共组建机关党组织8个、撤销9个、更名6个。

二、标准+创新。制定《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创新”建设的实施意见》(平机工委〔2019〕12号),主要内容是“1个本子、1套指标和1项工作”。“1个本子”:《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1套指标”:推行《平湖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1项工作”:党支部结合实际,推进一项创新工作,提升党支部工作活力和特色。具体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编印一本手册。4月份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编写《市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包含党支部设置、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关系结转、党内组织生活、不合格党员处置、违纪党员处置、党务公开、阵地建设等10个方面内容,为机关党组织提供简明、实用、规范的业务参考。二是举办一次培训。5月15日举办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填写《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进行解读和辅导。结合近期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2016-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费相关记录等台帐资料检查,将检查情况反馈至各党组织要求及时整改。三是组织一次考核。今年底前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项检查考核,在职党支部标准化达标率达60%以上,力争2021年全部达标。对未开展标准化建设或未达到考核验收要求的党组织,在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品牌+示范。一是明确命名标准。制定机关党建示范点命名办法(平机工委发〔2019〕6号)。做到五个有:一要有党建阵地。党建阵地做到“八有”,即有党旗誓词、有清廉内容、有统一标识、有电化设备、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党务公开,党员照片上墙。党组织建立微信群,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活动。二要有党建品牌。要有一个叫得响、有影响、上档次的党建品牌和标识,全年至少谋划一项有广泛影响力的党建特色亮点工作。三要有文化长廊。要有体现党建元素、清廉元素的内容丰富生动的党建文化长廊。四是要有宣传短片。要制作一部3分钟左右的党建宣传短片,介绍本部门(单位)业务和党建工作。五是要有志愿服务队。至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常态化开展服务。二是明确实施步骤。共分四个阶段:部署实施阶段(3月份)。对照命名标准全面调查摸底,确定示范点创建对象。创建单位根据实施方案,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指导培育阶段(4-7月份)。根据不同领域示范点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组织验收阶段(8月份)。市直机关工委将适时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对创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评定机关党建示范点。现有10个机关党组织申报示范点。命名推广阶段(9-12月)。对符合机关党建示范点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授牌,并宣传推广各示范点创建经验,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好经验、涌现出来的好典型,高标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纳入2019年机关党建考核及评优依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