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看“一线赛马”如何激发嘉兴机关内驱力带动业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2-09-15 10:24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布《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创建管理办法》3.0版(以下简称《办法》3.0版),细化了机关服务品牌评选的赋分规则,旨在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新规的出台是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又一次新探索。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自2012年启动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连续10年深耕培育机关服务品牌,把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评创有依、市县一体、示范晋级”的完整培育体系。十年来,全市共命名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9批共178个,有效提升了机关部门(单位)紧密围绕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机关唯实惟先作风效能建设。

十年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全市机关服务品牌的“版图”越来越清晰、内容越来越丰富。

 

从无到有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就党建抓党建、党务与业务两张皮’是机关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一大困局”。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宣教处处长胡婷洁介绍,他们在赴企业学习考察期间,发现一些优秀企业通过创建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嘉兴深受启发。2013年,嘉兴就先行先试,采用“移花接木”之术,在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创建管理办法》1.0版,全面开展机关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何为机关服务品牌?即党政机关部门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过程中形成具有较强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较大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作用,较高党员干部认同感、群众满意度,能够充分展示服务特色、服务能力、服务形象的综合标识。《办法》1.0版的出台让大家在创建之时有标准可参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

作为第一批成功创建的市级机关服务品牌——海宁市司法局的“紫薇说法”,从最初的说法微课堂,到百人律师服务团下企服务,再到“遗产继承一件事”数字应用,各类线上线下的公共法律服务早已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在‘紫薇说法’机关服务品牌的引领带动下,海宁市司法局获评‘法治嘉兴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遗产继承一件事’数字应用更是获入选省数字法治好应用,党建成了机关业务提升的有力推手。”海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亮介绍。

 

从有到优以创新提升内驱力坚持成熟一个、确认一个、推广一个,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逐年推出一批批具有辨识度、社会普遍公认的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开展4年后,全市共命名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50多个。但是,部分已“上榜”的市级机关服务品牌因缺乏继续前行的内驱力而停滞不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是推动机关服务品牌不断前行发展的核心动力。

为此,2017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完善《办法》1.0版推出《办法》2.0版的基础上,创新出台了《嘉兴市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评选管理办法》。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的评选,是面向取得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命名2年(含2年)以上、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排名靠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成效显著并获得表彰的机关服务品牌开展的,这也进一步激发了“优等生”的创建热情。

“优等生”之一的嘉兴市税务局,其机关服务品牌就随着新制度的推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减税降费的实施,而不断提档升级。“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时,为了加速工作和队伍融合,参照新制度,我们在原来机关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更名创建了‘禾税心舟’机关服务品牌,对内开展培训学习,对外开展针对纳税人的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推动了党建高地建设。”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秀峰表示。

王秀峰介绍,为推动局机关服务品牌‘更上一层楼’,他们还以业务骨干牵头成立党员工作室推进税务中心工作,如通过成立“转让定价”党员工作室进一步加强转让定价管理,维护国家税收主权。同时,市税务局为“走出去”企业积极提供国别税收指南,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协定避免双重征税、有效解决跨境税收争议,受益的企业还特地来道谢。因出色的业务引领成效,升级后的“禾税心舟”机关服务品牌成功获评第三批嘉兴市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

从优到精以严规压实长效机制十年耕耘终不负。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在全市机关部门(单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基层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好评满满:“感谢机关组织的百人律师服务团下企为我们解难排困,我们很受用。”“通过机关服务品牌创建,不仅提升了局业务,也提升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示范性服务品牌已经走过5个年头,成绩斐然,但年终评审模式‘一考定终身’,各机关党建的长效机制无法充分激活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如何走出这一困境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月出台的《办法》3.0版中提到的量化赋分和“淘汰机制”将很好地破题,其中提到工委每年开展抽查,对抽查成绩在85分以下的,市级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列倒数三位的机关服务品牌予以撤销,这将倒逼各机关部门(单位)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关服务品牌创建长效机制。

一边机关服务品牌创建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一边还创新推出《嘉兴市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传承创新两手抓,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机关部门(单位)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和唯实惟先的作风效能。

据介绍,星级评定是针对已获评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的单位,根据最终得分将确定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三个级别。值得一提的是,《星级评定办法》中还提到,对不符合标准、失去星级示范作用的机关服务品牌,将进行降级、摘星或摘牌处理,对不符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的单位也将进行降级处理,这是为了用更严格的评选机制让各机关服务品牌“卷起来”。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星级评定的方式进一步激励创建‘优等生’,以更严的准入机制驱策‘后进生’,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创建氛围,通过赋予更严格的标准,打造升级版机关服务品牌,让机关服务品牌逐渐成长不断深化,让人民群众能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