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丨以“教育者先受教育”理论自觉推进
青年理论素养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07 16:31 信息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红船精神宣讲团、红船巾帼讲师团、红船青年宣讲团和红船青年先锋团纷纷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会,“四团”还通过两两组合、一三结合、四团联合等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举行“双周夜学”,这是院校实施青年理论素养大行动以来出现的新景象,掀起了秋季开学后青年理论学习提升热潮。

 

 

一是多措并举,确保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全面。作为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学府,始终把青年理论学习和素养提升作为重要任务,将“学”字做细、做活、做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后,以“双周夜学”为抓手,详细制定青年教职工学习安排和学习推进表,促进“学”得更细、更深、更精;还以支部为载体,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共富路”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微党课、公文比赛,依托新时代“重走一大路”、101路红色教育精品路线等开展主题学习,让青年理论学习有形有样有效;各宣讲团还以团队研学为主要形式,建立青年团队互动学、集体备课研究学等机制,通过校园主题讲坛、教研团队磨课、青年沙龙等方式,加深学习领会,在取长补短中全面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全员出动,推动青年理论宣讲深入浅出。切实发挥“青年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青年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交流研讨、新专题试讲,红船青年宣讲团团长领衔主讲、合作完成示范宣讲,先后开启全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学习宣讲序幕;以青年团队为主体,以“流动的红色讲坛”机关服务品牌为依托,青年宣讲团全体成员开展“七进”宣讲,2022年已累计开展宣讲460余场次,受众近万人次,打响红船青年理论宣讲品牌;强化数字赋能,线上依托“徐连林理论宣讲工作室”“红船学者说·融媒体党课”等平台,线下创新理论宣讲进人才之家、进禾城驿站,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群众爱听爱看的音视频党课,切实让理论宣讲更加有的放矢。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先后3次报道了红船青年宣讲团宣讲事迹。

三是学用结合,做到青年理论阐释深入人心。发挥“红色智库”资源优势,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在《嘉兴日报》专版推出高质量理论文章,以红船学者的视角对共同富裕、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进行深度学习、感悟、解读,在重要时间、重要节点积极发出院校最强音,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做有标尺、干有目标,不断筑牢党员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每月组织青年教师跟踪汇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行程和会议内容,在党校系统形成共享,并呈送嘉兴市四套领导班子。目前,已成刊18期,青年教师关注党的最新理论进展的习惯基本养成,在撰写理论文章和课堂教学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观点的比例大幅上升,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发挥巨大的精神引领、行为带动作用。